遇見理想書店

			

不存在的情人
  音樂嘎然而止。我開始小心翼翼地在這安靜的房裏漫步,掃視四壁齊整的書牆。沈從文、董橋、楊照……楊照、董橋、沈從文。幾個來回後,我猛迴頭笑著對主人說,其實你應該繼續跟唱剛纔那小曲。不然,我豈不破壞了一個理想下午的美好開始?

 

  居然還有我沒逛過的華文書店?今期《亞洲週刊》有文評議獅城書店寒冬,講到這並非如歐美網路書店盛行所致,只怪當下年輕人不喜讀書了。間中提及本地某知名文人所開近廿年老店每況愈下之景。我想,這店說不准哪天便沒了。所以第二天午後我就直奔所在之處探訪。

 

  能找到這商廈三樓不起眼角落的人恐怕都是熟客。我單槍匹馬首次闖入草根書室,主人英培安先生驚訝不已,慌忙關掉了正陶醉其中的粵劇。這空蕩的店倒像是他的私藏書齋,文史哲陳列彰顯品味又自得其樂。我選中一本散文一冊詞集,老先生直誇讀商科的後生愛書實在難得。櫃檯邊擺有主人小說新作的精印本,正體直排,臺灣出版。我興致勃勃願買一本拜讀。英先生卻笑拒道,下次再來買吧。這樣,我下次就還有得生意作了。

 

  辛卯年冬月十九 星洲金文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