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族的文化慰藉

			

  新加坡乃華族社會融入現代文明之典範,舉國上下文化質素頗高。但與東方之珠香港不同,這是一個講英語國度(English-Speaking Country)。依余僑居之經驗,若非近年中國新移民興起,華語及漢字早已瀕危。本地書店多以英文出版物為主,非主流的中文書店於星洲戰戰兢兢也熬過了許多年。

 

  要談新加坡中文書店,絕不可不提國家圖書館旁的百勝樓(Bras Basah Complex)。此地及周遭乃是新加坡純中文書店的集散地。百勝樓

 

  樓上駐有老牌遺立青年書局、經年不衰萬春書局(原奧賽書局)、臺版倉庫友聯書局和新興小資蘇格拉底貓等還不錯的純中文書局。而在橋北隔街就是另兩大本地鉅頭商務印書館和長河書局。這些書店大多超過三十年歷史,經歷了戰後的黃金時期與近年的大蕭條,實屬不易。

 

  而講到中外圖書雜售的書店,新加坡寡頭大眾書局(POPULAR)當仁不讓。遍佈全島的連鎖店及分支品牌店,早已深入坡人心,其中文圖書也頗豐。香港大行其道的葉一堂(Page One)在發源地就不那麼風光了,但其怡豐城的碩果僅存店也不容小視。當然,東瀛翹楚紀伊國書屋(Books Kinokuniya)於烏節路高島屋百貨的旗艦店纔是讀書人心頭好。號稱全東南亞最大書店估計不假,內裡從裝潢到中英日藏書之全而精令人流連。

 

  接下來我會逐個好好介紹每家新加坡中文書店。

 

  庚寅年冬月廿六